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河曲法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
作者:周晓丽  发布时间:2021-04-15 16:26:20 打印 字号: | |

为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4月14日,河曲法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河曲法院党组书记、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梁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曲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甫峰主持,河曲法院全体干警参会。

会上,河曲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峰首先宣读了《河曲县人民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并从指导思想、整治内容、整治措施、整治目标等方面对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为整治活动高质量开展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梁晓峰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河曲法院在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分析了当前队伍教育整顿面临的形势,对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他指出,目前,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通过县政法委评估验收后,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全体干警要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常态化开展学教活动,持续学、跟进学、深入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防止队伍出现消极懈怠、自我放松等思想,为顺利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前期我们已经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的相关工作,落实了干警谈心谈话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等规定动作,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要持续下大力气进行整改。

他要求,全体干警要深刻认识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切实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再次进行自查,再一次梳理各自过往是否存在“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侥幸心理,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要以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牢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卸下负担,清白做人。

结合当前实际,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梁晓峰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查纠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院党组的领导,落实队伍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任务,积极谋划,推动任务落实。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下设的六个专班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抓好统筹兼顾,强化配合联络,加强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精准运用政策,稳妥有序处理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细化问题排查的重心、步骤,实行清单式管理,逐项摸排,确保把问题摸清摸透。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抓住交代问题的“窗口期”和“红利期”,要体现严管和厚爱,让广大干警汲取教训,更加相信依靠组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实现整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强化标本兼治,下大气力攻克顽瘴痼疾。开展全方位、全链条整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打折,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坚持表象问题与深层问题同步解决,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做到“减存量”与“控增量”一起抓、“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形成常态长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

四要坚持开门搞整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制定方案、列出清单、作出承诺,逐项抓好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新气象、新作为,做到整顿过程让群众监督、整顿效果交群众评判。

五要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找准宣传的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为查纠整改阶段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坚持统筹兼顾,以审判质效检验整顿成效,做好“结合文章”,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责任编辑:李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