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河曲县人民法院召开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暨培训会
作者:刘晓琴  发布时间:2021-04-29 12:03:19 打印 字号: | |




4月28日下午,河曲县人民法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暨培训会,河曲县人大副主任门永红办公室主任赵建军河曲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晓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邬培芹刑事团队负责人李瑞新民事团队负责人邬明、法官助理周晓丽、离任陪审员韩慧芳、现任陪审员14名及新任命的30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邬培芹主持会议,并介绍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晓峰同志向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并对今后工作中人民陪审员更好履职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陪审工作的责任感,人民陪审员要坚守法治信仰,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和责任;二是要充分发挥陪审职能作用,与审判人员取长补短,更好的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要摆正关系,积极参与,正确处理好陪审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

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赵建军宣读了人民陪审员任命文件,与会领导共同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邬培芹的领誓下,44名人民陪审员高举右拳,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承诺将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是他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表达着他们对宪法的忠诚、对法律的敬仰。

接下来,人大副主任门永红作重要讲话,他向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三要积极参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应当把参与陪审不仅视为一项崇高的荣誉,更应看做是一种政治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我希望大家努力做一个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熟、法律通、素质高、名副其实、称职合格的人民陪审员,以无愧于人民陪审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为保障司法民主、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仪式结束后,法官助理周晓丽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刑事团队负责人李瑞新就刑事审判陪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民事团队负责人邬明就民事审判陪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最后,由离任陪审员韩慧芳同志就陪审经验作了发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邬培芹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希望各位人民陪审员能认真履职,通过学习提升程序性的专业能力;要具备履职的敬业精神,不要形式化参与合议,而要真正的参与到审判工作当中,对事实、对法律适用提出最朴素的观点,发挥好合议庭的互相监督,与职业法官专业知识、法律知识的互补作用,维护公平正义;处理好发扬民主、保障司法公正与遵守陪审纪律、维护人民陪审员形象的关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自律性和廉洁意识,维护人民陪审员的良好形象。

通过此次培训,人民陪审员对自身工作职责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适应能力,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陪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