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媒体报道
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坦然
  发布时间:2022-08-05 17:32:46 打印 字号: | |
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王明龙

    “我其他两间房屋租出去了,一家理发店,一家熟食店,熟食店还有个80多岁的老人住里面,你们本事大就把人家请出去吧。”合上案卷,闭上眼,第一次去见陈某的场景在我脑海里不断浮现。这个棘手的案件着实让我失眠了好多个夜晚,该怎么腾空?无数个问号打在眼前。

    “嗯,知道了。”这是我第一次拨通被执行人陈某电话时得到的简短回复。放下电话,我开始翻阅审理卷宗,当看到“一审法院经审理查明:自1997年起至今……”后,我便意识到该案时间久远,非朝夕之力所能解决。三个月后,我来到陈某经营的超市,看着似曾相识的面孔,想起2020年我执行过关于他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用他的话来说“上次你把我治得不轻,不知道这次到底来多硬”。我看了看需要腾空的区域,超市、后建的房屋、一台大型收割机,真要腾空这里的话,不单单是搬移物品那么简单,挖掘机、铲车、电镐等一系列机械操作设备都要进来,这不再是一起案件了,更多的是一项工程。

    看完后,我从陈某口中得知,十几年前他与申请执行人莒县某中心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经过多年的修缮、扩建才有现在的建筑状态。合同到期,申请执行人想收回土地,但他投资扩建的部分对方不予赔偿。他诉讼时主张的40万元补偿未如心愿,心里堵得慌。我跟陈某聊:“租赁的土地总是要还回去的,人嘛总要守规则。强拆倒也能解决问题,可是解决不了你的心结,咱庄户人经不起那个折腾。”后来,我反复揣摩着陈某的心理变化,45天的时间里给他打了二十多个电话,到现场四五次,每次都在电话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当我再次到达现场时,陈某的一番话让案情有了转折:“我想开了,都定了的事了,没必要再折腾,真要强搬丢人不说,关键花钱还得我扛着,不是个账,该搬搬吧。”两处租户搬空,老陈的超市物品搬走,后建的墙体清除。最终,从强行腾空的预案到缓和交接的定案,让长达5个月零3天的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合上案卷,闭上眼,回荡在我脑海里的是努力与付出的欣慰,是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坦然。

    (王明龙/口述  王  政/整理)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赵强